新聞公告
:::
:::

台灣有琉球、呂宋火山弧…井挖深點、100GW怎會缺電?經濟部推地熱3方向

  • 發布日期:2023/6/20 下午 03:28:45
  • 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  • 點閱次數:39 次

【文.彭蕙珍】

夏天即將到來,又是缺電的季節!謝金河在《數字台灣》節目中邀請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、麥斯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陳世芳談台灣綠電的未來發展。

陳世芳指出,台灣應要將半導體和能源產業當成兩大護國神山,因為能源對台灣非常重要,是國家安全,所以一定要產業自主及國產化。

他強調,台灣絕對不會缺電,也能實現RE 100和非核家園,因為台灣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,就是地熱發電。

陳世芳指出,北台灣有琉球火山弧、花東有呂宋火山弧,只要有溫泉的地方就很適合地熱發電。今年經濟部重新探勘,發現台灣有40GW的地熱發電, 「如果我們把地熱井挖深一點,40GW就變成100GW,把這100GW地熱發電都開發完,台灣怎麼會缺電呢?」

他說明,只要經濟部下定決心,將地熱發電的併網處理好,台灣就有100GW綠色基載電力,在2050年實現非核家園目標可以達成,並不是很難的事情。

美國也瘋狂投入 台灣有優勢

他指出,現在有一個技術叫AGS,是非常先進的地熱發電技術,可以挖得很深,取熱不取水,不會引起地震,而且每度電成本大概是台幣1.5元。

他強調:「美國德州油氣公司最近也瘋狂投入這個行業,今年成立德州地熱資源協會,大力promote。美國政府已經預估在2050年地熱發電要達到120GW,台灣在此時此刻應該更前瞻一點勇敢投入AGS地熱發電產業。」

「台電應該把花蓮、台東、宜蘭、新北,這些地熱優勢區域345 KV電網趕快建好;只要將這些骨幹電網建好,就會有很多鴨子劃水開發商,在這些電網旁找好他們的戰鬥定位,一舉將40GW地熱發電做起來。」

森崴能源總經理 胡惠森
森崴能源總經理 胡惠森《數字台灣》節截圖

經濟部推動地熱 有3大方向

經濟部在今年初舉辦的「2023台灣國際地熱論壇」指出,台灣地熱發電潛能約40GW。全台有10個地方,較大的地熱潛能在大屯山,約有8.5GW。政府規劃在2050年設置容量目標為3GW至6.2GW。

經濟部推動地熱發電有3大方向:一是加速推動傳統地熱發電。二,因地熱探勘風險較高,會由政府投入,並提供相關補助分攤民間業者進場風險。

三是嘗試先進技術,在探勘的部分交由中油、地調所等評估,包括「增強型地熱」(EGS)、「進階型地熱」(AGS),「超臨界地熱」(SGS),哪些技術適合台灣,再進行後續發展。

專業脫鉤 讓綠能更乾淨

為實現淨零排放目標,謝金河指出,台灣有許多企業在很短的時間累積上百億市值,包括:森崴、泓德、雲豹等,相當不容易。

不過,在發展中也有很多出現問題,像是台南爆發很多弊案、光電蟑螂等,出現許多不同勢力在其中角力。他請教胡惠森,有沒有一個好的機制讓綠能產業比較乾淨?

胡惠森指出,最重要的是回到制度面,讓審查程序標準化,不能有模糊空間,「一有模糊空間就會很複雜,比如說在某縣市一樣的資料一個月就辦起來,到某縣市一年還是辦不出來對,中央和地方對審查程序的不一致,讓業者抓不住。」

另外,政府常會要求企業舉辦說明會和民眾溝通,他強調:「只要不是非利己的設施,投資要得到支持是很困難的,即使和民眾溝通5場、10場,大家還是認為這件事跟我沒什麼相關。」

最後,他認為政府要專業脫鉤,「當你硬要捆綁在一起就有搶地的問題,漁民在養殖,地主只租他3萬,光電業者租40萬,地主當然租給業者,不租給漁民,漁民當然會反彈。」

要讓能源歸能源、養殖歸養殖,才不會造成地方意見分歧,大家才能共榮共生。

麥斯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 陳世芳
麥斯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 陳世芳《數字台灣》節截圖
今周刊打詐 愈打愈狂真相

原文連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839/7247689

本文之聯合新聞網資料授權自今周刊,原文見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