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公告
:::
:::

台泥複製花蓮DAKA成功經驗 攜雲朗打造紅葉綠能園區

  • 發布日期:2021/1/6 下午 02:50:24
  • 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  • 點閱次數:2378 次

 經濟日報 / 記者曾仁凱/即時報導


台泥紅葉谷綠能園區將成為全台第一座結合地熱的再生能源、永續觀光與地方共生共榮的示範園區。(圖/台泥集團提供)

 

台泥(1101)全力發展綠色經濟,今(5)日宣布擬在紅葉少棒隊的故鄉台東紅葉村,建置地熱發電基地,旗下台泥綠能公司並攜手關連企業雲朗集團,要在當地打造「紅葉谷」(布農族語Vakangan)園區,成為全台第一座結合地熱的再生能源、永續觀光與地方共生共榮的示範園區。

台泥主管指出,地熱發電是再生能源中可以24小時連續發電的「基載」穩定能源。且地熱發電是利用地球內部的高溫地層水推動汽輪機發電,搭配尾水回注技術達到取熱不取水的資源循環利用,取代煤炭、天然氣或核燃料,是一種更乾淨的發電方式。

「紅葉谷綠能園區」目前進入地熱探勘井鑽探的籌備階段,台泥綠能將引進與美國、紐西蘭等先進國家同等級的調查與評估技術進行探勘,未來也將與地方村民討論合作地熱資源的再利用,像是地熱能源的循環利用,有效發展延平鄉農特產烘乾技術。紅葉谷地熱正式發電運轉後,將成為宜蘭清水地熱外,國內第二座地熱發電基地。

在此之前,台泥去年11月也宣布與台鹽合作,在嘉義打造「台泥嘉謙綠能嘉義漁電共生案」,目標今年7月開始正式發電,成為台灣第一宗進入實質建置的漁電共生案。連串動作,宣誓台泥全力發展綠能的決心。

台泥綠能總經理翁吉良今天表示,紅葉谷是經過當地部落會議正式同意的名稱,台泥綠能將在3公頃的區域內建設一座約1MW(1,000瓩)的地熱發電廠,並導入當地特色的泡湯溫泉園區,結合雲朗集團在觀光領域的專業,以及獲得米其林三星殊榮的經歷,使用在地食材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飲食體驗,同時計劃與當地遊程及民宿業者合作,建立一個旅遊平台,打造兼具溫泉、戲水、餐飲等多功能的低密度開發觀光休閒園區,同時發展綠色能源、循環經濟,帶動地方經濟發展。

台泥集團去年開放花蓮和平水泥廠的部分場域,打造全台第一座開放生態循環工廠「台泥DAKA」,獲得好評,成為許多遊客到訪花蓮時的指明景點,光是去年第一年就累計超過250萬人次旅客造訪,結合工廠與觀光的創新作法成功創造雙贏,也吸引各地方政府表達興趣。

此次台泥擬在台東紅葉打造結合地熱發電與永續觀光的綠能園區,希望複製DAKA的經驗,協助紅葉部落地方創生。未來台泥希望從大本營花蓮出發,向南延伸至台東,再向北延伸至宜蘭漢本海灘,打造海洋驛站協力澳花部落,形成台灣東海岸的完整據點。

 


台泥綠能翁吉良總經理(左二)、雲朗觀光集團張倚蘭副總經理(左一),與延平鄉鄉長胡黃廣文(右三),一同拜會台東縣長饒慶鈴。(圖/台泥集團提供)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5148224?utm_source=lineweb&utm_medium=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