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公告
:::
:::

結元 台灣地熱發電產業先驅

  • 發布日期:2020/2/21 上午 09:02:37
  • 資料來源:2020-02-21 09:02經濟日報 劉靜君
  • 點閱次數:2880 次

積極開發潛力案場、創再生能源新高峰

台灣地狹人稠,國土資源不足,節約用電、開發能源成為近年來政府與民間思考的核心課題,其中以再生能源的發展尤其重要。

電力來源分類包括尖峰電力及基載電力,尖峰電力以快速供應為主,再生能源中,太陽能及風力屬於尖峰電力;基載電力以長時間穩定供應為主,再生能源中以地熱能最能提供豐沛的基載電力,基載電力的重要性來自於電力需求是24小時不間斷供應,且能提升自主能源的穩定性。

 

豐富地熱能 降低進口能源需求

長年以來,我國98%能源都仰賴進口,為提升能源自給率,於2016年提出的國家能源政策中,提出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占比達20%的目標,同時降低進口能源的需求,其中一項的關鍵目標,則是「2020年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商轉」。

台灣隨處可見的溫泉,其實就是地熱能的一種表徵,代表其更深處有高溫蒸氣或熱水存在,而地熱能便是以鑽井方式將其抽取至地表,採用熱交換方式,將熱能轉換成電能。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,具備此特殊地理環境,因而造就台灣擁有豐富且穩定的地熱能源。

結元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,於2018年12月啟動宜蘭清水地熱先導電廠,裝置容量300瓩,為目前穩定運轉中的國內最大地熱發電廠,已達成政府2020年於宜蘭清水地熱商轉目標。每年可供應500戶家庭使用,2020年將擴增一座4.2千瓩大型電廠。

結元公司做為台灣地熱發電產業先驅,累積10多年地熱探勘及試驗發電實務經驗,除了自身技術優勢,加上近年來再生能源的政策支持,陸續於2017、2018、2019取得具備大規模開發潛力的地熱案場。更於2019年取得能源局獎勵發電補助計畫資格,強化結元公司地熱開發的實力。

 

國內第一座 火山型地熱電廠

宜蘭清水先導地熱電廠的300kW地熱能發電機組。
宜蘭清水先導地熱電廠的300kW地熱能發電機組。 結元能源/提供

其中「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新建、增建、改建、修建、營運及移轉案(BOT+ROT)」(簡稱清水BOT案),開發規模為4.2千瓩,是國內第一座大型地熱電廠,目前進入建廠開發階段,預計2020年底併網商轉。此案主要合作夥伴為台電關係企業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,負責電廠規劃設計、營運管理,另一家合作廠商Ormat是全世界頂尖發電機組供應商,擁有55年地熱開發經驗,已於全球建造150多個發電廠,累積建立超過2,100千瓩的地熱發電廠。本案發電機組是由Ormat公司規劃、製造。

「硫磺子坪地熱發電示範區案」位處大屯山,為火山型地熱區,結元公司於2018年10月與能源局完成簽約,預計2020年上半年獲得探勘成果後,2020年下半年將進入規劃設計、興建期,未來將成立國內第一座火山型地熱發電廠。

專家學者普遍看好大屯山火山群的地熱潛能,在工研院1995年的調查指出,光是淺層地熱的潛能就高達85千瓩,而深部地層的潛能更超過500千瓩。結元公司表示,將持續積極開發大屯山與我國其他的潛力案場,為我國地熱發電產業持續努力,也與政府攜手合作,共創再生能源新高峰。